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12日上午自治區紀委舉行微訪談,與網友暢談打“老虎”“蒼蠅”

廣西反“四風” 揪出246人

記者 王明浩 王雲娜

2014年01月13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微訪談頁面截圖

“廣西在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方面查處了多少?”

“現在中央紀委懲治腐敗力度加大了,我們廣西抓的貪官有沒有比原來多啊?”

“有人說‘巡視都是用來打擊報復人的,哪個妨礙我發展,我就派巡視組去他那裡’。廣西會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啊?怎樣才能保証巡視工作的公平性啊?”

……

這些犀利直接的提問,出現在1月12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在新浪微博平台舉行的微訪談活動中。圍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打“老虎”“蒼蠅”等熱門話題,自治區紀委通過官方微博@廣西紀檢監察和網友在線互動交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一年內查處作風違規問題308件,處理246人

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是時下社會熱點,一些網友關注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在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廣西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實行‘零容忍’,絕不遮掩、絕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廣西紀檢監察舉例說明,自治區紀委嚴肅查處了自治區水利廳黨組成員兼水文水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魏文達鋪張浪費辦比賽及收受禮金等,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廣西紀檢監察透露,2013年以來,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廣西自治區關卡前移,研究起草了《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領導干部違反改進作風有關規定實行問責的暫行辦法》等反對“四風”的31個制度文件,嚴禁中秋、國慶、元旦、春節等重要節點期間用公款購買贈送禮品年貨,在制度保障方面下功夫。

不僅如此,自治區去年還開展了10次書面督查、2次全區性實地督查,並對公車私用、高檔酒店、高檔娛樂場所進行明察暗訪,防止問題反彈。一年內,自治區紀委先后3次通報了15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查處作風違規問題308件,處理246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9人。

口號天天喊,“四風”剎住了嗎?不少網友很好奇。

照了鏡子,還要“洗洗澡”“治治病”。廣西紀委此次晒出了“成績單”。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發文同比減少34.93%,簡報種類數減少42.7%,總期數減少42.5%。

此外,廣西自治區直屬部門因公出國(境)團組數、人數和經費,同比分別下降21.7%、21.9%和27.2%。自治區本級公共財政一般性支出壓縮1.33億元。網友@天天天莿在該條微博上留言,希望“把節省下來的錢用到民生問題上”。

受理信訪舉報同比增47.56%,挽回經濟損失超2億元

中央要求“‘老虎’‘蒼蠅’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懲。2013年全年,廣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受理信訪舉報同比增長47.56%,立案增長12.16%,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增長15.68%。通過查辦案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2.02億元。

“廣西2013年打了哪些‘老虎’?”不滿足於枯燥的數據,網友@凡塵細語追問。

自治區紀委表示,2013年,廣西查處了自治區發改委原副主任廖小波、自治區民政廳副巡視員冼定同、廣西福彩中心原主任譚桂安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正在立案調查的有廣西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農曉文以及廣西柳州鋼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景理嚴重違紀案件。

除了“打老虎”,廣西還“拍”了一批“蒼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查處了涉及土地整理、農村危舊房改造、學校辦學亂收費、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基層干部吃拿卡要等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違紀違法案件。廣西紀檢部門立案查辦基層干部案件1327件,佔全區立案總數的38.98%,其中鄉鎮干部667件、村干部650件﹔查辦征地拆遷領域違紀案件182件,查辦危房改造領域違紀案件210件等。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蒼蠅”演變成“老虎”。

同年,廣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辦失職瀆職類案件617件,處分635人。其中賀江水污染事件被立案調查后,32人受到責任追究,區、市、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分別給予31名相關責任人員黨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4人。

實行一次一授權,避免借巡視打擊報復的可能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監督部門,自身又是如何加強作風建設的?有網友提出這樣的疑問。

@廣西紀檢監察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刮骨療毒不可少。廣西自治區紀委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糾正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制定出台了反“四風”若干規定等,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接受監督。

2013年,廣西自治區紀委監察廳以其名義召開的全區性會議隻有3個,減少會議98個,與往年相比大幅減少﹔精簡各類議事協調機構199個,取消或不再參與161個,精簡了80.9%,騰出的時間和精力用來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工作。全區19935名紀檢監察干部遞交了個人會員卡零持有報告。去年,紀委監察廳機關會議費下降10%,印刷費下降21.2%,接待費下降20.3%,因公出國(境)費下降88.75%。

為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廣西自治區紀委監察廳對全區紀檢監察干部提出“四個不准”的明確要求,即不准發表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定相違背的言論,不准越權批辦、催辦或干預有關單位的案件處理等事項,不准以權謀私、辦人情案,不准跑風漏氣、泄露工作秘密。

目前,自治區紀委圍繞黨風廉政建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民主集中制和選拔任用干部等5個方面在全區開展巡視。

有網友擔憂,“會不會借巡視打擊報復”?對此,廣西自治區紀委進行了澄清:巡視地區和單位以及巡視工作組是不固定的,實行一次一授權,避免了借巡視打擊報復的可能。而且,紀檢部門在巡視對象上做到全覆蓋——對市、縣(市、區)、區直單位、高等學校、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全面開展巡視。

據介紹,目前廣西自治區紀委監察廳第二輪巡視已近尾聲。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3日 1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