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重點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黑龍江省加強監督檢查嚴格執紀問責

2013年11月08日13:5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強監督檢查嚴格執紀問責

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九項規定出台后,省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監督檢查,嚴格執紀問責,在近期查處和通報了一批頂風違紀的典型問題,在全社會營造了轉作風、樹新風、揚正氣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問題705個,處理823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91人。

據介紹,省紀委監察廳將違反中央和省委有關規定行為作為受理群眾投訴舉報的重要內容,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公布了舉報信箱、電話和網址,定期對案件線索進行集體排查。並指定專人對國內各大網站、論壇、博客中涉及省內的問題進行重點監測,發現案件線索,及時進行查處和回應。此外,還通過省領導帶隊集中查、成立督查組全面查、開展巡視專項查、開展暗訪深入查等形式主動發現問題,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檢查中,共發現違紀問題線索421個。

在擴大案件線索來源的基礎上,省紀委監察廳堅持嚴格執紀,進一步加大了對案件的查處力度。省紀委直接調查處理了齊齊哈爾市龍沙區農委副主任陳某某等人違規公款旅游、巴彥縣法院違規購買超標准公務用車等6個典型問題。9月28日,新聞媒體曝光了黑河市個別單位違規購買和收受“特供酒”、“內參酒”問題,省紀委監察廳迅速組織調查核實,追究了5個單位7名主要領導或主管領導的黨紀政紀責任,並於10月8日將處理結果向社會公布,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對群眾實名舉報、線索清楚的典型案件,省紀委採取發函督辦、聽取匯報、調閱卷宗等形式全程督辦,重點督辦雞西市興凱湖公安分局將警用車輛借給非警務人員使用、大慶市肇源縣法院審監庭庭長姜某某為女兒大辦婚宴等5個典型問題,確保了案件查清查實,追究到位。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了問責力度,該給黨紀政紀處分的,不以組織處理等方式代替﹔該追究領導責任的,一律依規問責。在省紀委監察廳直接查處和重點督辦的典型案件中,29名責任人有28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追繳清退違規資金14.45萬元。

為發揮查辦案件的警示震懾效應,紀檢監察機關對頂風違紀案件進行了及時通報、公開處理。對情節嚴重、影響較壞、違紀數額較大的案件,省紀委分3批在新聞媒體公開通報了8起典型問題,其他各市通報典型問題22起。同時,在通報中通過分析典型問題產生的原因,有針對性地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出要求,引以為戒、警鐘長鳴。(王清源 記者郭銘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