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波:抵制不良人情往來 關鍵要正本清源、移風易俗

2013年11月04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4日電 (李源)今天下午,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在線訪談”欄目,圍繞“從‘賀卡禁令’看反四風”,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針對社會上充斥不良“人情往來”的問題,高波表示,一方面,中國是文明古國、禮儀之邦,有“人情社會”、“關系社會”禮尚往來的傳統﹔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社會經過30余年的穩定增長,國家家底厚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但一個社會過度奢靡,會得上“富貴病”。要淨化社會空氣,抵制不良的“人情往來”,關鍵要看八個字:“正本清源、移風易俗”。

高波介紹,“正本清源”就是要建構新型的、文明開放的價值觀、財富觀、幸福觀。“移風易俗”就是要扭轉不良風俗。他舉例,可以通過大眾傳媒宣傳推廣新的“節慶文化、節日文化、禮俗文化”,對全體社會成員推廣更加文明健康的科學飲食觀、保健養生觀、休閑娛樂觀。除此之外,還要劃清正常的人際交往和庸俗的利益網絡的界限,劃清君子如水之交和所謂小人如蜜之交的界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謝磊)
相關專題
· 高波專欄
· 嘉賓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