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波:作風問題要抓早抓小、防范未然

2013年11月04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4日電 (李源)今天下午,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在線訪談”欄目,圍繞“從‘賀卡禁令’看反四風”,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在談到中央重拳打擊公款賀年卡等物品的意義時,高波表示,常言道,“勿以惡小而為之”,中央對公款賀年卡這樣的小錢、小惡重拳出擊,現實意義和長遠影響不容小視。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樹立導向機制,防止出現“羊群效應”。要針對生活中那些習焉不察的壞習慣、潛規則,抓早抓小,防范未然。防止人們跟風隨大流,小問題被“養大”。

二是建構倒逼機制,防止“破窗效應”。要追本溯源,縮減“三公”經費,更加公開透明,圍剿藏污納垢的特權土壤。“破窗效應”講的是“牆倒眾人推”、“鼓破眾人捶”,小浪費沒有人管,那麼一些大的浪費可能就肆無忌憚了。

三是強化震懾機制,防止“溫水煮青蛙”的“煮蛙效應”。要令行禁止、利劍高懸、警鐘長鳴,這次賀卡禁令充分顯示了中央反腐懲貪的決心。必須嚴抓嚴治,正如群眾所說,“治得了標,治本才有盼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謝磊)
相關專題
· 高波專欄
· 嘉賓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