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門反腐”的有力之舉——

寫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一個月之際

2013年10月09日14: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開門反腐”的有力之舉

從廣播電視到報紙雜志,從互聯網絡到移動終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絕對算得上是近期出現頻率很高的一個“熱詞”。

這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提議創建的政務門戶網站,自9月2日正式開通后便引起強烈反響,其舉動頻頻見於各類媒體。

據互聯網業內某知名訪問統計網站數據顯示,截至10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累計點擊量已達到近3000萬次。

是什麼原因使這個政務門戶網站上線一個月便受到如此大的關注?

發布權威聲音,回應社會關切

有媒體評論稱,該網站的開通標志著中國反腐進入互聯網時代,體現了中央紀委“開門反腐”的新思路,讓公眾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堅定決心。

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當日,王岐山到該網站調研網站建設,強調要突出紀檢監察特色,架起與群眾溝通的橋梁。

消息一出,在社會上引發了不小的轟動。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各大媒體均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進行了詳細報道,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門戶網站都在首頁頭條發布消息,相關信息在網絡論壇和微博引起廣泛熱議,境外媒體也對此高度關注。

“中央紀委監察部開通網站昨天上了各大商業網站的頭條位置,大概沒有哪個網站的開通能帶來如此的轟動。”《環球時報》在次日刊發的社評中這樣寫道。

有媒體評論稱,該網站的開通標志著中國反腐進入互聯網時代,體現了中央紀委“開門反腐”的新思路,讓公眾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堅定決心。

“中央提出健全和完善四個體系:黨內監督體系、民主監督體系、法律監督體系、輿論監督體系。中央紀委監察部開通新網站,正是健全輿論監督體系的一項舉措。”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教授說。

王岐山在調研網站建設時明確提出,要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辦出特色,確保嚴肅、准確、及時、權威。

及時發布權威信息,是政務門戶網站的主要職能,也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引發強烈反響的原因之一。

一個月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先后發布了“王岐山調研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建設”、“中央紀委等要求堅決剎住兩節公款送禮等歪風”、“走進中央紀委監察部”、“王岐山在天津調研”、“如何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等10多個熱點話題,引發廣大網民熱議,各類媒體紛紛轉載。

正如網民“高路”留言所說,“這家9月2日才正式開通的網站幾乎每一次舉動都在聚光燈下”。

“中央紀委監察部的重大部署、重要會議、重要通報及查辦的重大案件等,這些重要信息都會由我們網站第一時間權威發布。”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有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已迅速成為各類媒體獲取權威信息的重要渠道。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權威媒體主動從網站尋找新聞線索,各大門戶網站也紛紛轉載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所刊發的信息,不少媒體還以多種形式對網站發布信息進行解讀。

接受網絡舉報,架起溝通橋梁

9月22日,中秋節后上班第一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統計的網絡舉報數量呈現明顯上升之勢,一個月內統計的網絡舉報數量達2.48萬多件,平均每天超過800件。

9月22日,中秋節后上班第一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走進中央紀委監察部’系列報道之三:如何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再次引發了境內外媒體的密集報道,相關消息還佔據了一些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及商業門戶網站的頭條位置。

登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可以看到,該網站在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了“我要舉報”專欄,舉報人在這裡可以鏈接登錄到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

據中央紀委信訪室透露,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9月2日開通后,網絡舉報數量呈現明顯上升之勢。9月2日至10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統計的網絡舉報數量達2.48萬多件,平均每天超過800件,而在今年4月至8月每天隻有300件。

“每位通過網站進行舉報的舉報人,都能得到一個隻有自己才能看到的唯一的查詢碼,拿著這個查詢碼可以及時查詢舉報受理情況。”9月12日上午,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首期在線訪談時說,“中央紀委監察部態度明確:凡是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舉報的,都會依法依紀受到保護。”

在這次40分鐘的視頻直播中,崔少鵬就“網站建設與發展”同網友在線交流,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各大媒體都對此作了專題報道,各大網站實現同步直播,境外媒體也進行多角度報道。該訪談視頻在當日便有210萬人次觀看。

廣大網民對訪談中所說的“網站最大最硬的后台就是人民群眾,就是廣大網友”十分贊賞,並稱其為“紀檢監察機關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生動體現”。網民“高山流水”發帖說:“鼠標直通中紀委,我們可以和中紀委領導直接對話了。”
  在該網站“在線訪談”欄目中,記者看到了下一期的訪談預告,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將在10月中下旬就“中央紀委的歷史沿革和地位、職能、作用”與網友在線交流。

“通過互動交流,回答網民關切,拉近了中央紀委監察部與人民群眾的距離,得到了廣大網民的歡迎和好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截至10月2日,網站網友互動板塊已有注冊用戶4217個,發布留言3500多條。
  
  突出自身特色,服務反腐倡廉

  打造紀檢監察業務數據庫,提供紀檢監察政策解讀和案例解析,主動為紀檢監察干部服務。
 
  在廣大網民中,有一個群體高度關注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一舉一動——紀檢監察干部。

“網站的一個重要功能,是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提供業務咨詢和交流平台。”崔少鵬說,廣大網民特別是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可以到網站查詢政策解讀和案例解析,也可以將問題在業務顧問欄目或廉政留言板中提出來,網站會請相關部門進行解答。
  打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首頁,在顯要位置就能看到“法律法規”板塊,這裡正在不斷匯集與紀檢監察業務相關的黨內法規制度和國家法律法規。

這是該網站積極打造紀檢監察業務數據庫的一個縮影。除了法律法規數據庫外,網站還在不斷完善歷史資料庫、圖片視頻庫,廣大網民可以通過搜索引擎對相關問題進行查詢。

“王岐山書記強調紀檢監察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為我們基層干部學習交流和業務研討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江蘇省豐縣紀委干部董濤說,“每次上來都感覺很親切,這是互聯網上的‘紀檢監察干部之家’。”

據介紹,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在研究建設在線學習系統,將通過引進高等院校、各級黨校和紀檢監察培訓機構的公開課,實現網上授課、網上測試,以滿足廣大黨政干部特別是紀檢監察干部的在線學習需求。

河北邱縣廉政漫畫展、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成員故事視頻展、廉政公益廣告展……記者在詳細了解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一個月內所發布的內容后發現,“網上展覽”可謂是該網站的又一亮點。

“通過在網上舉辦‘永不落幕’的廉政展覽,既節約資金又能使更多的人通過網絡了解紀檢監察工作,受到廉政教育。”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網站還准備策劃開設網上展館專區。

9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發了題為《中央紀委網站將推“移動版”》的消息,文中指出網站在下一步建設規劃當中將適時推出網站的移動客戶端等其他一些應用服務,以滿足網友隨時隨地隨身應用。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還准備開通官方微博、微信等。

對於廣大網民而言,他們對中央紀委監察部開通官方網站,傾聽民意、開門納諫、接受監督的做法十分認可,同時也期望網站有更多聯系群眾的新舉措。正如網民“寒江雪”所言:“網站的建立和開通,猶如打開了一扇透明的窗,既強化了紀檢監察機關的自身建設,又方便了民眾,一舉多得。”(記者 王少偉 姜永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