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讀:如何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流程圖)

2013年09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高雷)中紀委網站今日公布“中央紀委監察部信訪舉報工作程序流程圖”,通過圖文相結合的方式,解讀受理信訪舉報范圍、處理信訪舉報工作程序以及舉報人權利義務等。

圖解: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工作流程

信訪舉報是紀檢監察機關獲取信息和案件線索的重要來源,是社會公眾對黨員干部、行政監察對象進行監督的重要渠道,是人民群眾參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形式。人民群眾是反腐敗的力量源泉,紀檢監察系統信訪舉報工作期待您的參與和支持。

中央紀委監察部受理信訪舉報范圍

一、對黨組織、黨員和行政監察對象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控告﹔

二、依法應由紀檢監察機關受理的黨組織、黨員和行政監察對象不服黨紀政紀處分和其他處理的申訴﹔

三、對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建議。

辦理信訪舉報的基本流程

信訪舉報事項受理后,主要經過以下辦理程序:

一是前期工作。包括來信的分揀、分送、拆封、裝訂、蓋章﹔網絡舉報的下載、導入處理系統等。

二是受理登記。包括閱讀來信和網絡舉報、來訪接談和記錄、來電接聽和記錄﹔信訪舉報件的登記等。

三是分類辦理。根據信訪舉報反映的具體問題,按照規定進行辦理:對屬於本機關管轄范圍的信訪舉報,移送本機關有關部門辦理﹔對屬於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的信訪舉報,轉交下級相關的紀檢監察機關辦理,其中重要的可向其發函交辦,並責成其報告調查處理結果。對轉交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的信訪舉報的辦理情況,採取實地督辦、電話督辦、發函督辦、匯報督辦等方式進行督促檢查。

此外,還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辦理信訪舉報:一是信息反映,對信訪舉報反映的情況通過一定載體向有關領導和部門反映。二是直接核實,即按照相關規定對部分問題進行核實。三是信訪監督,對信訪舉報反映的黨組織、黨員或者行政監察對象作風和廉潔自律方面的一般性問題,採取一定方式進行了解核實、警示教育或提出相關要求。

四是回復反饋。信訪舉報辦理終結后,承辦的紀檢監察機關按照有關規定向實名舉報人反饋處理結果。

檢舉、控告人的權利和義務

《信訪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控告申訴工作條例》、《監察機關舉報工作辦法》、《關於保護檢舉、控告人的規定》等法規、規章,對檢舉、控告人的權利和義務作出了具體規定。

檢舉、控告人享有如下權利:對黨員、黨組織和行政監察對象違法違紀的行為有權提出檢舉、控告﹔提出檢舉、控告、申訴后,在一定期限內得不到答復時,有權向受理機關提出詢問,要求給予負責的答復﹔有權要求與檢舉、控告、申訴案情有關或有牽連的承辦人員回避﹔對受理機關及承辦人員的失職行為和其他違紀行為有權提出檢舉、控告﹔因進行檢舉、控告、申訴,其合法權利受到威脅或侵害時,有權要求受理機關給予保護。

檢舉、控告人在行使合法權利的同時,也要履行相應的義務:對所檢舉、控告、申訴的事實的真實性負責﹔遵守黨的紀律和控告申訴工作的有關規定,維護社會秩序和工作秩序﹔接受黨組織的正確處理意見,不得提出黨章、制度、政策規定以外的要求。

舉報方式

來信請寄: 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南街甲2號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中心 郵編:100053

來訪請到: 北京市西城區永定門內西街甲2號

舉報電話: (010)12388

網上舉報: www.12388.gov.cn

相關新聞


  中央紀委內設27個職能部門 10個紀檢監察室(圖)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 王岐山趙洪祝到網站調研

  中紀委網站公布紀檢監察機關信訪舉報、查辦案件等工作程序

  更多獨家報道

  國資委召開黨委會: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廣東肇慶市委原常委劉龍平因嚴重違紀被雙開

  中石油通報四高管被調查 1.63萬人參加會議

中石油三位高管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中紀委: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 正接受組織調查

湖南衡陽土地儲備中心主任董華堅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

南鋼聯合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劉新涉嫌巨額受賄被兩規

專家:薄熙來案庭審過程微博直播 具標志性意義

廣州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中移動廣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徐龍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