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北:探索反貪辦案新模式

 

2013年09月18日10:56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湖北:探索反貪辦案新模式

今年以來,湖北省檢察機關積極探索職務犯罪偵查辦案新模式,深入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案件,前7個月,共立案偵查各類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196件1458人,其中黨政機關、行政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等工作人員616人,副處級以上干部107人(含廳局級5人),有力地震懾了腐敗分子。

湖北省檢察院反貪局局長彭勝坤介紹,該省檢察機關反貪部門堅持把開展專項工作作為服務大局、服務民生的重要手段,推動專項工作深入發展,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案件505件659人,偵結涉案金額1.19億元。如湖北省檢察院反貪局統一組織指揮查處了省畜牧獸醫局重大動物疾病防控處處長施秋艷涉嫌收受賄賂1300余萬元,獸醫醫政藥政處處長趙書旗涉嫌收受賄賂近400余萬元的案件,同時還查明兩人與他人勾結套取國家專項資金800余萬元等犯罪事實。

據介紹,湖北省檢察院加強對辦案工作的指導和督辦,通過檢察工作一體化機制、月通報制度、重點案件挂牌督辦、分類分片包干指導等方式,推動全省反貪辦案工作健康良性發展。今年4月中旬,在省檢察院統一組織指揮下,孝感、咸寧、十堰、荊州、襄陽、宜昌等8個市州分院開展專項行動,兩個月內查處套取電力工程補償資金相關職務犯罪案件12件23人。

談到反貪工作取得的成績,湖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龔舉文認為,一個重要因素是今年以來大力推進了全省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模式轉變。今年年初,該省檢察院就“轉變模式、轉型發展”工作部署了專題調研,並分片召開了專題座談會。各地檢察機關反貪部門積極應對修改后刑訴法帶來的挑戰,就偵查模式轉變、轉型發展等問題開展研討,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取得明顯成效。同時,該省檢察機關在反貪辦案信息化建設、構建新型檢律關系等方面也邁出新步伐,促進了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平穩深入開展。7月24日,全國人大內司委調研組專題聽取了湖北省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匯報,給予了高度評價。

龔舉文介紹,下一步,湖北省檢察機關將重點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查辦和預防國家專項補助資金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加大辦案力度,查處一批貪污、挪用、侵佔國家專項補助資金的職務犯罪案件,積極開展犯罪預防,確保國家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實處。(記者王新友 郭清君 通訊員許吉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