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波:“面子 圈子 盤子 位子”是產生不良之風的文化原因

2013年09月16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6日電 (李源)今天上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線訪談”欄目,圍繞“淨化社會風氣,營造良好從政環境” 這一主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高波在訪談中介紹,從文化角度來講,產生不良之風的原因有以下幾方面:首先是面子文化。在面子文化的旗號之下,一些節日文化、禮俗文化變得庸俗、功利﹔其次是圈子文化。比如政務圈和商務圈,政務圈和娛樂圈,如果不加限制,不加節制地發生聯系,就會使得一些不良風氣交叉感染﹔還有是盤子文化,也就是飲食文化。所謂舌尖上的腐敗、舌尖上的浪費一直是我們社會風氣中的一大頑疾﹔最后是位子文化。“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位子決定腦子,上位決定下位。

高波表示,一旦面子文化變性、圈子文化變質、盤子文化變味、位子文化變形,會對社會風氣產生一些負面影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謝磊)
相關專題
· 高波專欄
· 嘉賓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