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落實指示走過場,群眾困難躲著走﹔熱衷交商人朋友,對百姓愛搭不理﹔鼓動工作挺熱鬧,貫徹落實打水漂

“三負責三不負責”作風要不得

記者 楊玉華 姜剛

2013年07月0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雙子繪

近期,隨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面開展,干部作風建設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人們在贊揚朱伯儒、孔繁森、楊善洲等好干部的同時,也對部分地方一些干部作風漂浮現象感到擔憂。

記者在部分地方調查時發現,一些干部脫離群眾表現為“三負責三不負責”現象,即對上面的領導很負責,而對下面的群眾不那麼負責﹔對富豪商人前來投資等很負責,而對平民百姓辦事不那麼負責﹔對宣傳鼓動工作很負責,而對行動上貫徹落實不那麼負責。

對領導很負責,對群眾不負責

今年6月21日,安徽省霍邱縣孟集鎮中心店村村民郭仁寇,為討要家中4畝多地的糧食補貼,在鎮政府大院裡的農經站三樓墜樓身亡。在此之前,她因不滿自己的“糧補款”被他人領取,多次要求鎮村干部變更糧補卡上的名字,但村干部嘴上答應,遲遲不見行動。當郭再次找到鎮村干部時,悲劇發生了。

令人震驚的是,郭仁寇墜樓后,在場的多名村鎮干部竟無人施救。而事發前半個小時左右,該鎮剛剛開完密切聯系群眾的相關會議。

如果是上面的領導來了,有些基層干部的態度迥然不同,不僅要高接遠送,有的還要制定每天每小時的接待計劃。例如有關部門近年在湖南、浙江、安徽等省開展“春風行動啟動儀式”。儀式的前一天,一些基層干部就安排人員在車站機場接站﹔接到上面的領導,其食宿、會議、禮品等安排也是細致入微。

唯上是從,敷衍群眾,落實領導指示不過夜,而碰到群眾問題躲著走,有時成了一些干部的辦事准則。

陝西省西安市組織系統一位干部向記者表示:讓領導滿意有用,而讓群眾滿意沒用。“有時也心寒,群眾稱贊的干部未必能提拔,將上面的領導服務好了,你的進步會加速。”

由於干部作風問題,一些城市改造和建設過程中,暴力拆遷事件時有發生。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的失地農民王勤國對記者說,當地干部為了征地,找個借口將他抓進看守所關了10天,等他出來發現,他的房子和小食店已被拆除。“這樣的干部是什麼作風?”他悲憤地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一些干部對上面的領導很負責,卻漠視群眾的意願和訴求。實際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並不矛盾,隻有對下負責,才能排民憂,行民思,解民難,贏得群眾的支持,鞏固執政黨的根基。“對群眾負責,才能夠真正地對黨和國家負責。”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