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廣東始興526官員春節后內網晒家底

2013年01月28日09:22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日,廣州市長陳建華、佛山市長劉悅倫、深圳市長許勤先后表態支持財產公開。《新快報》、中新社供圖

據新華社電廣東省人大代表、韶關市市委書記鄭振濤27日在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披露,作為官員財產公開試點的始興縣,526名副科級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財產相關資料將在內部網上公示。

鄭振濤說,目前始興縣副科及以上干部共有526名,其中包括局長、副縣長和縣長在內,申報和公示的內容包括“干部的工資獎金、津補貼、勞動所得、房地產、投資和汽車等項目”6個部分。目前這些相關資料已經在內網上進行整理分析,預計“春節后干部可以在內網上查詢這526名副科及以上干部的個人家庭財產相關資料。”

對於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工作的未來走向,鄭振濤表示當地會“在廣東省紀委和監察廳的指導下適當地向社會進行公開”。

“這項工作現在是在抓試點,試點到一定的程度后,公開應該是一個趨勢。如果有要求我也會公開。”鄭振濤說,這項工作應該有“制度設計”,在試點階段有些工作還在探索過程中。“關於財產公示的范圍、內容、程度,我們會在試點工作中去逐步完善,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來逐步推進這項工作。”

>>背景

廣東三區縣試點官員晒財產

2012年底,廣東省決定在珠海市橫琴新區、韶關市始興縣,對領導干部家庭財產公開制度進行試點,廣州市南沙新區主動要求進行官員財產公開試點。根據廣東省紀委《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劃》,在一些市縣開始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申報在一定范圍公示的試點工作,2014年前完成試點並逐步推開。

>>表態

廣東三市長願公示財產

近日,官員財產申報公示成了廣州市“兩會”和廣東省“兩會”的熱點話題,3名市長先后表態支持財產公開。

1月23日,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在廣州市人大記者會上說,“我本人表態,如果接到通知要求公示,我會帶頭公示。”25日,佛山市市長劉悅倫在廣東省人大會議上表示,如果有要求他將公示財產。27日,深圳市市長許勤在廣東省人大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說,他完全贊成陳建華與劉悅倫的意見,也會跟他們一樣公示財產。

24日,記者就官員財產公示問題隨機採訪了40位廣東省人大代表,有35名代表表示“贊成”,無人反對,另5名代表不置可否。雖然近九成受訪代表認可官員財產公示,但大多數人表示推行起來確有困難,最大的問題就是配套的制度、政策和法律還沒建立和完善起來。

(責編:楊麗娜(實習)、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