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官員下鄉“自帶干糧”是手段不是目的

2013年01月07日09:27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民眾只是不希望看見官員下鄉奢靡浪費,至於吃不吃干糧、方便面,真不一定那麼在意。

據新華社報道,貴州省近日出台新規,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到鄉(鎮)、村調研一律自帶干糧、方便面,不給基層增加負擔。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現在貴州明確提出官員下鄉自帶干糧,是很務實的跟進舉措,值得效仿。

當然,自帶干糧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相比於城市,基層農村的條件普遍要差一些,應酬接待更是不能承受之重。這可能也是貴州特別提出官員“自帶干糧”下鄉的現實原因。但在農村自帶干糧,去縣裡、市裡是不是就可以放開手腳大吃大喝?顯然不是。如果在鄉鎮吃著方便面,回到城裡仍然山珍海味,就不是真正的轉變作風,而是“表演轉變作風”。這是需要警惕的。

再詳實具體的規定,也不可能窮盡所有不良作風的表現。“改作風”的各項規定,本質上是執政黨和政府對民眾的一種承諾、對“自己人”的一種約束,隻有內化為所有官員的自律行為,才能保証不跑形走樣。如果把規定當做“上有政策”,依舊“下有對策”、自行其是,顯然不僅危及個人,也有損政府形象。

“轉作風”有個最起碼的判斷標准——黨紀國法。無論去鄉鎮還是市縣調研,公務用餐標准本來皆有規定,隻要依規行事,不至於民怨沸騰。現實中一些讓民眾詬病的不良作風,幾乎都是游走在違法違紀的領域或邊緣。其實,民眾不要求官員去哪裡都“自帶干糧”,隻要其吃喝開銷合情合理、見得陽光就行。何況,如果村裡人吃的是窩窩頭,官員帶的干糧是炒肉美酒,那還不如品嘗貧民的窩窩頭,品嘗貧民的疾苦呢。

換句話說,“改作風”其實不必設置太高的道德高標,隻要依規合法即可。就此角度而言,除了倡導官員自覺,還要完善相應的法律法規,推進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如果上級政府的權限不濫用,下級就不會處心積慮招待吃喝﹔如果在預算關口管好政府的錢袋子,各級政府要想超標招待也難。

改變不易,持久更難。“自帶干糧、方便面”口號很能打動人心,但其能在多大范圍內實現、在多久的時間內延續,恐不容樂觀。說到底,民眾只是不希望看見官員下鄉奢靡浪費而已,至於吃不吃干糧、方便面,老百姓真不一定那麼在意。(敬一山)

(責編:李源(實習)、朱書緣)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中國青年報:“八項規定”的好經別給念僵了
· 雲南彝良“最牛書記”事件調查結果 確有7輛超標車
· 財政局官員強拉贊助15萬元為情人幼兒園捐校車被判刑
· 鄭州“房妹”一家雙戶口被注銷 涉案人員被刑拘
· 永嘉回應“豪華別墅”水文站:面積資金均未超標
· 廣東東莞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歐林高嚴重違紀被雙開
· 湖南省司法廳回應"警車門":日后將加強警車管理
· 南京5年查辦職務犯罪659件
· 法制日報:嚴懲行賄,更要讓受賄沒安全感
· 貴州規定省委省政府官員下鄉調研自帶干糧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