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4年03月11日08: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又乘春风浩荡,再启新的征程。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定位,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筑牢政治忠诚,提高履职能力,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在做实专责监督的同时,与党政督查、行政执法、审计、统计、财会等监督主体建立19项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探索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协同监督的实践路径。

夏红民说,今年,将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紧盯省委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工作安排,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为总牵引,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坚决发现和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紧紧围绕经济工作这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发挥作用,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湘利说,要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作风建设规律,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享乐奢靡歪风,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着力纠治盲目蛮干、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让党员干部真正把精力花在干实事上。把从严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细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心无旁骛、敢作善为,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是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落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金融、国企、能源、教育、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招投标和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治理。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有力推动相关地方单位和行业领域重塑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房灵敏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经常打扫心灵灰尘、清理思想垃圾,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能力,着眼于提升斗争本领拓宽能力建设渠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廉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拒腐蚀、防“围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始终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记者 刘廷飞 )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