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4年03月09日08: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改作风树新风,让党员干部把精力真正用在干实事、求实效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背道而驰,直接影响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推进,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说,要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根治老问题,也要关注新变种、新现象,什么问题突出、干部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紧盯搞形式主义、盲目开展项目建设等问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着力纠治涉企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加重企业负担突出问题。

“从江西的情况看,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为基层减负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的问题还有不同程度存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要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日常监督、政治监督和巡视巡察抓实抓细,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查找和纠治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问题,有的放矢完善体制机制,坚决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是搞文山会海、花拳绣腿,做无用功、表面文章,空耗精力,增大成本,加重基层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说,将坚持“小切口”靶向纠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从省直机关抓起、厅局级干部改起,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APP泛滥等问题。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综合施治,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要围绕日常监督、调查研究、检查督导、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分析其背后是否存在机制制度短板,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提醒函等手段,推动有关地区、部门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必须多积尺寸之功,多用滴水穿石之力,持之以恒推动作风改变。”冯志礼说,要把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用好的作风推动、保障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记者 陈昊)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