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李鹃

2024年02月25日08:18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三次全会工作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为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思想淬炼,夯实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思想根基。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运用“五学联动”机制,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更加牢固。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决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决防止西方腐朽价值观念的侵蚀。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纪检监察机关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以党性立身做事,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同志发出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具体地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务实求实的工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持实事求是、务实唯实,更加注重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站稳人民立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要坚决防止爱惜羽毛、当“好好先生”;坚决防止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给自己留后路;坚决防止马虎懈怠、简单任性。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要发扬斗争精神,又要锤炼斗争本领。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不断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精准监督执纪执法、科学运用政策策略的能力水平,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党性坚定、心底无私、敢于担当,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底气所在。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从现实来看,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够做到廉洁自律、始终如一,但也有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防治“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二级巡视员汪幼勇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玉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为契机,刀刃向己查纠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用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

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4.65万余件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37万余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46万余人次,立案纪检监察干部8977人,处分7817人,移送司法机关474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207人、县处级1382人。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行动纯洁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监督者,自身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严守纪律;反腐者,自身要廉洁不腐。要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党的形象。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绝不“护犊子”;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的严肃追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清理门户。

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还要加强源头治理。要找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抓到底、改到位、治到根,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要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严格管好家人亲属,永葆清正廉洁。

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完善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不断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

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严的基调贯穿全过程,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深入查找自身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身建设。要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时刻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释放、传递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不断强化严管氛围,完善严管机制。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坚决防止“护犊子”心态,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选拔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关键时候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的干部,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上派下挂”机制和人才库,有序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条。

压实严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既靠干部严格自律,更需组织严格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发现问题敢抓敢管,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发挥“头雁”作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既要严管严治,也要关心关爱。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通过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发挥示范激励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编:李枫、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