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方圆谈 | 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

2024年01月29日08:17    

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再勇担任六盘水市委书记期间,推动兴建了23个旅游项目,其中有16个项目已被贵州省列入低效闲置项目;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担任漳州市委书记期间,花费2.11亿元打造建设6座仿古驿站,有的冷冷清清,有的成了“半拉子工程”……不久前,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披露了李再勇、陈家东等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搞劳民伤财“政绩工程”的案例。这些案例表明,搞“政绩工程”绝不是什么“终南捷径”,为了自己的“发展”,热衷于搞一些“大手笔”,最终必然是“大败笔”。

政绩观是否端正,不仅影响干部个人成长,更关系事业发展、人民福祉。领导干部在任期间想干事、想干出一番成绩,是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追求进步的表现,但前提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样是打造旅游项目,有的坚持充分调研论证,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让旅游项目成了助发展、惠民生的好项目;而有的求大求快,不顾实际情况盲目推进,搞得劳民伤财、怨声载道。政绩观错位是造成这一恶果的根本原因。倘若把个人升迁看得太重,“作秀”不“做事”,“造势”不“造福”,不仅自毁前程,还会浪费资源,给主政的地区或领域留下沉重包袱。

领导干部尽管岗位不同,但到哪里都是为民服务,都要干好为民造福的事。“时代楷模”黄诗燕刚到炎陵工作时,有村干部向他诉苦,“全村25户80余人,年人均纯收入仅1000余元”。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推动用好生态山水自然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以特色种养产业和旅游产业推动精准扶贫,美了炎陵、富了百姓。群众期盼什么就要重点干好什么。不管是建好一个个“小而美”的民生项目,还是出台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或是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商品保价稳供工作,项目里、政策里、饭碗里、菜篮里,点点滴滴都应装着民意、连着民心。认真践行“四下基层”要求,摸清当地的资源禀赋、群众的现实需求,不管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还是办好一件件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都是实实在在的政绩。

坚持正确政绩观,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谋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着力提升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上来,走出符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常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检视自身,才能摒弃私心杂念,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唯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工作、抓落实上,干好当下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多为群众谋福祉,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路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