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2024年01月09日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与会同志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新征程凝聚磅礴的奋进力量。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说,要把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紧盯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表现,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从权力观、政绩观上纠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面检视自身和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过硬作风奋进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侵蚀干部群众获得感,必须严纠严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表示,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聚焦系统内群众反映强烈、积弊较深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到位、压减供电服务流程要求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在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同时,研究制定定性量纪参考指引,精准发力、靶向纠治。

“我们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打通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纠正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不断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清障护航。”黄德安说。

经过持续严惩严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光辉介绍,成都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挖细查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分析研判‘四风’问题新情况新动向,抓早抓小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守关键节点,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问责,以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刘光辉说。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立足治本,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形成常态长效。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清明介绍,青海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出台违规吃喝“十严禁”要求,并同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组织纪律、工作作风得到整体性提升。

“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推动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李清明说,要紧紧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细化完善责任清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述责述廉和精准问责机制,进一步完善风腐同查、同审、同研、同治工作机制和“四风”问题统筹联动处置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