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广安观潮丨始终坚持严的基调 不断完善纪律规矩

2024年01月03日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三次修订《条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完善纪律规矩,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章这个总源头出发,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有利于更好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以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条例》坚持严字当头,通篇贯彻严的基调,在第二条中增写“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内容,在第四条中强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同时,《条例》的修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充分体现出在责任上全链条、时间上全周期、对象上全覆盖的特点,彰显了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鲜明态度,有力推动正风肃纪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条例》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充实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纪律规矩。完善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的纪律条款;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由违反群众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充实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分条款,增加对搞政治攀附、结交政治骗子等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给党员干部划定更加明确的行为边界。新时代十年,党中央硬起手腕抓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主题,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同时应清醒看到,管党治党还面临一些问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问题不容忽视,政治骗子仍有市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依然存在,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统计造假问题时有发生等。《条例》坚持靶向施治,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充实违纪情形,细化处分规定,使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充实完善一些违纪情形的内涵与外延;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原来一些适用相关纪律兜底条款处理的违纪行为逐一细化,完善为具体的纪律条款……一系列修订,有利于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就要坚持严明纪律规定与严格纪律执行相统一。广大党员必须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对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