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江苏苏州丰富载体形式

把家风建设融入日常

2023年06月09日07:53    

近日,来自江苏省苏州市不同行业领域的10余名新任市管干部及家属代表参加了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廉居共筑”家风教育主题活动。一封封泛黄的珍贵家书、一条条简洁而富有深意的家规家训、一个个平常生活中感人的家风故事,让参加活动的干部及家属深受触动。

面向新任市管干部及家属的“廉居共筑”家风教育主题活动,在苏州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通过专家授课、参观场馆、互动交流等方式,调动干部及家属参与积极性,在廉洁文化浸润中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

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深耕本土家风文化资源,探索家风建设的有效路径。在线下,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打造了吴中贝氏纪念馆、太仓市家风馆、吴江家风家训传承馆、张家港家风教育基地、三槐堂三沙王氏家风馆等一批主题场馆,作为家风教育的“实境课堂”。在线上,完善“苏州廉洁文化地图”,开设家风观览专线,以视频、全景VR的形式将各个家风教育场馆搬上“云端”,已有9万多人次体验了云上家风教育之旅。

此外,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拍摄《先忧后乐心怀天下》等多部家风文化主题片,推出越剧《让园》、评弹《贵廉赋》、锡剧《雪篷送米图》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作品,编印“家风记忆”故事读本、家风主题邮册,常态化组织开展“红色家风访谈”“清廉家风银行”建设等主题活动,让家风教育更接地气、更具人气。“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可视可感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干部群众更易于接受和传承优良家风,增强家风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苏州市纪委监委梳理领导干部家风方面违纪违法案例,强化以案说德、释纪释法,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制作家风专题微视频,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走进警示教育基地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守好家庭关、亲情关,以优良家风正心修身。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涵养新时代好家风,以实际行动做到廉洁修身、廉洁持家、廉洁兴家,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宋华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