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让“躲事干部”担起事来

2023年06月01日08: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网上讨论起了一种名为“躲事”的干部。这种干部的鲜明特征就是见事就躲、扛事就软。很显然,这类人必然会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

所谓“躲事”,说到底就是不担当不作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躲事干部”,背后当然有诸多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个人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出现了问题。这些干部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利益,而非人民群众的利益、党和国家的利益。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是每一个干部的应尽义务和为官之本。一名有担当的干部,首先要端正政绩观,做到为官不避事,勇于冲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大力发扬“宁愿苦干实干,不能苦等苦熬”的精神。此外,敢于担当也要有相应的能力,干部的素质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这就需要坚持不懈提升理论素养,与时俱进掌握专业知识,积小成为大成,练就过硬本领,打牢干事创业的根基。如此一来,才能具备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才能遇事不躲、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让干部不躲事,完善的制度也是不可或缺的。现实中面临的问题与情况往往极为复杂,解决问题本身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这就需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敢干、愿干、实干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也要打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如此才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