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湖南紧盯权力和责任 加强对“一把手”全流程巡视监督

2023年05月24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从湖南省委巡视办获悉,目前十二届湖南省委已完成3轮巡视,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推动查处省管“一把手”2人,推动调整不适合担任现职的省管“一把手”4人。

今年1月,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该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赵应云问题线索的发现来源于十二届湖南省委第一轮巡视。该轮巡视中,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开展巡视。

“可以说是有备而战,有的放矢。”该巡视组副组长邓洁告诉记者,巡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聚焦信贷领域、选人用人领域问题展开深入了解,根据巡视前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通报的材料以及面对面沟通,巡视组了解到对赵应云买官卖官等问题的反映较多,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各市县农村商业银行“一把手”调动频繁、涉及范围较广。

“巡视中,通过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力图弄清楚他为何调动这么多干部,以及调动的必要性和目的,深挖背后是否存在问题。”邓洁说。巡视发现,赵应云频繁调动干部的目的在于安排特定对象担任市县农商行“一把手”,进而插手企业信贷。巡视组将其问题线索移交给湖南省纪委监委。2022年7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布赵应云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

据介绍,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湖南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的有力抓手。

巡视部署,突出“一把手”。湖南省委巡视办在制定巡视工作方案、组织巡视培训等过程中,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对监督重点进行细化,指导巡视组精准出击。在巡视动员时,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参加会议,传导责任压力。

巡前准备,聚焦“一把手”。巡视进驻前,湖南省委巡视办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汇总收集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干部任免审批表、廉政档案等材料。据统计,自2022年2月,十二届湖南省委巡视开展以来,有关方面共提供材料3000余份,成为监督“一把手”的重要材料。同时,各巡视组加强与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及省委组织部的沟通对接,共同研判巡视中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问题。

“通过书面通报和会商研判,巡视组得以在进驻前掌握‘活情况’,精准勾勒出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总体轮廓,为巡视深入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湖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巡视过程中,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用活受理信访、下沉调研、询问知情人等方式方法,对反映“一把手”的重点问题深入了解。巡视撤点前后,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监督检查室对巡视拟移交的问题线索,特别是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进行预移交把关,帮助提高问题线索质量。

巡视报告,紧盯“一把手”。各巡视组将“一把手”的情况在巡视报告中单列一条,对被巡视单位党政“一把手”情况进行精准反映。对有问题线索的“一把手”,在问题线索部分重点阐述。湖南省委巡视办在起草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的汇报材料时,对被巡视单位“一把手”情况逐一反映,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同查找“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政治责任相结合,突出个性,为省委提供决策参考。

巡视整改,抓住“一把手”,压紧压实其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中,各巡视组重点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对上一轮巡视或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看“一把手”是否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新任“一把手”督促“新官要理旧账”,推动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在巡视整改评估中,将“一把手”履行整改责任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一把手”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以上率下抓好整改。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系统梳理此前的实践经验,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巡视巡察的八条措施,把全流程加强对‘一把手’巡视监督的实践经验固化下来。”湖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该措施已发至各省委巡视组、市县巡察办,以及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凝聚合力共同抓好落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