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广安观潮 | 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23年05月23日08: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都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以学铸魂作为核心要求、把以学促干作为关键指向、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更加自觉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推进作风建设,牢牢把握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作风建设规律,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目标就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注入强大正能量。

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必须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刻不松、一抓到底,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要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围绕“吃空函”、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改头换面和隐蔽隐性问题,对“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名义或通过快递方式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加大查处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肃纠治风腐一体问题,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工作机制,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和腐败案件中的不正之风。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之一。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成为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要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要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科学精准靶向纠治,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越是关键时期、紧要关头,越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开创新局面。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整治。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对标对表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