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

董明远

2023年05月18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愈发复杂的形势、肩负愈发艰巨的任务,靠什么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纪律建设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新时代管党治党水平,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党的纪律、规矩的总源头。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讲清楚,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将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要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知边界、明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要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浩然正气,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认真落实好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必定能产生以上率下的强大示范带动效应,以党纪党规的制度刚性守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制定纪律是要执行的,必须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仅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还要严格执行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无数案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往往有一个从感染病毒到得病的过程。一旦被感染,轻病,正确施治、救助及时,还是“好同志”;而深度感染,病得很重,又抗拒医治,错过挽救的机会,就可能成为“阶下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问题就要真管真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能等问题“养大了”再去处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