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吉林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 因地制宜打造红廉阵地

2023年05月11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吉林市北山革命烈士陵园魏拯民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培根铸魂。

吉林市是东北抗日的重要战场,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活动地之一,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代表的东北军民在十余年的斗争中留下了大批可贵的英雄事迹、历史事件、抗联遗址遗迹等红色历史资源,是进行廉洁教育的生动教材。

吉林市纪委监委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依托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调研,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逐步丰富该市红色展馆、纪念地中的廉洁文化展陈内容,开展“用好红色资源,培养时代新人”等活动,将廉洁教育寓于红色教育之中,讲好革命先辈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故事。

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离不开丰富的载体和阵地。磐石市东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是吉林市纪委监委挂牌的首批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走进公园,结合场景特点设置的初心亭、廉洁文化长廊、纪律建设展览等景观设施映入眼帘。着眼全域覆盖,吉林市在打造6处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依托特有的工业遗迹、红色遗迹,梳理整合28个红色旅游资源景点,优化提升7条红色旅游线路,提供沉浸式、场景化的红廉文化新体验,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最直观、最生动的红色文化教育。

“我们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建立了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联系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培训主体班次之中。”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结合本地正反典型,目前已推动研发《培育优良家风,建设清廉家庭》《反腐败个案透视》等51个专题课程,形成了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专题,为新阵地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及师资储备。

此外,吉林市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吉林市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挖掘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编写吉林市本土廉洁文化研究读本,用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滋养广大党员干部心灵。(通讯员 张权)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