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天津:深化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治理

2023年05月10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到天津港保税区,就某企业土地闲置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监督调研,重点围绕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排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并结合下一步任务安排进行工作提示。

天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度挖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和影响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通过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

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的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联合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等7个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人、责、财、地、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统筹指导谁负责”的原则,自上而下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实现对全市10个国家级开发区、39个市级开发区以及114个片区、50个下属平台公司全覆盖。建立领导指导、督查督办机制,坚持每周一研判、双周一调度,逐区逐单位面对面听取汇报、点对点指导案件,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切实保障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

“精准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特点、表现形式,坚持靶向施治,制定工作方案及配套工作办法,分阶段、分步骤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确保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说。

在稳步推进全面摸排问题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开发区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紧盯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重点环节,对靠企吃企、公权私用、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一查到底,对涉案人员多、范围广的案件,通过重点督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成立专案组重点突破。

专项整治中,天津市武清区纪委监委发现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杨某某的问题线索,随即展开调查核实。天津市纪委监委专项工作专班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措施手段多向发力,紧盯“人、钱、证”,充分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多种措施,并根据案件进展态势,先后留置四名重要涉案人员。同时,与公安、审计、发改、税务及检察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全要素、全流程守牢案件查办的关键环节。目前,杨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影响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围绕园区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排查出的问题,建立“一台账、双反馈、双问责”整改问效机制,协调小组对重点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件销号,发放督办函,不断督促任务落实,拧紧责任链条。目前,已处置未批先建、土地闲置和烂尾工程等重点问题200余个,助力开发区发展建设“轻装上阵”。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摸底排查以及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持续推动各职能部门、开发区深挖本源,全方位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在长效监督上破题发力。驻市规资局纪检监察组、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分别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制定完善《天津市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向5个开发区派出监察专员和监察专员办公室,授予监察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开展区属国有企业派驻改革试点工作,对开发区下属4家国有企业进行派驻,配齐配强监督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阳 通讯员 张晓芳)

(责编:彭静、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