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宁夏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环节

专项整治靠企吃企

2023年05月07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会议,集中通报了一批近年来查处的区属国有企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靠企吃企”专项治理进行动员部署。

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把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领域腐败的重要切口,围绕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设租寻租等问题开展靶向监督和重点治理。

“截至目前,已深入8家市属国有企业发现问题9个,提出整改意见31条。”石嘴山市紧扣国有企业资产资源交易、物资采购、投资并购、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靠企吃企”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贯通协同路径,从市审计部门提供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报告入手,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综合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借助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平台大数据技术,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专项治理工作启动后,宁夏交通投资集团纪委督促集团党委围绕“投融建管养运”六大业务板块,确定“10+N”自查自纠内容,在完成自治区要求的重点自查自纠内容基础上,新增“是否存在套取挪用项目建设资金”“是否存在违规发放薪酬、津补贴等行为”两个方面问题,实现自查自纠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同时,建立“纪企联动”机制,聚焦集团各部门建立的企业问题清单、个人问题清单、意见建议清单、问题整改台账等“三单一台账”,积极发挥国企纪委和国企纪工委监督优势,强化“点”“面”分工,确保问题排查精准到位。

“靠企吃企”风险点多,隐蔽性、复杂性、危害性强。为坚决斩断“靠企吃企”腐败链条,保持高压震慑,贺兰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系统分析近年来查处的“靠企吃企”案件,摸清“靠”的套路、“吃”的表现,重点对国企改革、国有资产核销转让、国有产权交易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再起底、再筛查。

“在深化‘靠企吃企’专项治理中,我们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更大实效。”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进一步完善惩戒机制,宁夏坚持查处“内部人”和惩戒“围猎者”一起抓,加大对不诚信、不廉洁供应商及分包商的惩戒力度。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招标代理机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建筑类企业供应商“黑名单”信息资源库,对充当不法掮客的招标代理机构零容忍。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审计部门,对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专项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决策公开透明度不够、租赁合同签订不严密、租金约定不合理等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关于规范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有关事项的通知》,从9个方面对企业资产租赁行为进行规范,要求企业采取公开招租方式,择优确定承租方,严堵国有资产收益流失漏洞。

吴忠市纪委监委以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为抓手,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针对查处的市公务用车服务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经理蒲某“靠企吃企”职务犯罪案件,分别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同时,向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功效。

(本报记者 高参参 通讯员 何江)

(责编:彭静、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