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杭州:举办红色清廉事迹展

2023年05月04日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父亲一直保持普通农民的生活习惯,好的衣服也没几件,唯一一次穿西装,还是去照相馆拍照,向他们借的。”在《一件中山装》展板前,参观者驻足了解中共杭州小组创始人徐梅坤的清廉故事。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杭州红色清廉故事,杭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办“清气满人间——杭州红色清廉事迹展”。展览以建党以来发生在杭州的清廉事迹与杭州籍共产党人的清廉故事为主要内容,整理“革命领袖在杭州的清廉事迹”“杭州早期革命者的清廉事迹”“杭州科教英才的清廉事迹”“杭州基层模范的清廉事迹”4个版块,通过史料、图片、场景故事等形式,生动展示杭州红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

“本次展览主要突出杭州特色,挖掘杭州元素,彰显杭州清廉文化的辨识度。”事迹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推动廉洁文化代代相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纵深推进清廉杭州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据了解,本次展览还将在全市各区、县(市)机关和高校、社区等陆续巡展。

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近年来,杭州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断挖掘本地优秀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推动廉洁文化深度融入社会生活。

2022年,杭州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要拓展廉洁的时代特色,提炼宣扬党史重大事件、革命先辈的廉洁理念、廉洁事迹,传承廉洁历史基因。同年底,经过前期的挖掘培育,杭州命名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一批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激活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因子,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革命前辈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的崇高品质,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和时代价值,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将廉洁文化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行动自觉。(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