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责任靠前监督   助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2023年05月04日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五一”假期前后,为了保障各地旅游市场“热中有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推动文旅消费加快恢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把节日各项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在节前开展专题约谈、专项座谈,针对近期文旅市场出现的问题向驻在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提出监督意见建议,要求针对“五一”市场火爆可能造成个别景区出现客流过载,甚至引发安全问题,可能出现的价格欺诈、强制购物,表演活动中的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及由此引发的各类舆情做好应对引导预案。

驻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带队赴广西巴马调研,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派员赴广西南宁、桂林,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实地了解假日市场文旅消费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促进文旅融合,推动巴马山洞音乐会等项目的落地开展,深入了解驻在单位相关工作进展、效果和不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和铁路各级纪检组织通过参加会议、调研督导、作风督查等方式,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明纪律作风,为实现“五一”假期运输攻坚战“安全稳定、秩序良好”总体目标提供强力纪律保障。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纪委成立8个干部作风履职督查组,围绕北京站、北京西站等16个旅客运输重点单位,紧盯值班值守、运输组织、服务质量、食品安全等关键环节开展督查。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纪委强化与运输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深入一线,下沉监督,确保针对大客流乘降、大客站消防安全、恶劣天气应对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开展作风建设、岗位履职面对面、“键对键”提醒教育。

广西百色有不少节日游客喜爱打卡的红色景点。“五一”节日期间,该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暗访组,采取不定路线、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对相关部门落实节假日期间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酒店、景区、商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并反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对12个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反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个。

针对五一假期旅游热点集中、跨区域流动性大的特点,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结合大数据预测分析,举一反三整理出3个重点景区、6个重点领域和15个关键风险点,并细化量化5方面24项检查内容,由各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开展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会同消防、交通、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在节日期间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2次,约谈相关责任人13次,推动问题整改22个,有力保障了节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对违规经营的旅游企业坚决予以处理。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文广旅体局对全市旅游公司不合法、不合规、不安全等“三不”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并通过督查通报、关停注销等方式,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旅游公司重拳出击。目前,已督促并完成整改旅游企业10家,关停1家;受理办结旅游投诉6起,结案率1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