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紧盯节点强化监督检查 严防“隔空”收送礼

2023年05月02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紧盯节点强化监督检查 严防“隔空”收送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是否有机关单位来商店订购大量礼品或购买礼品卡?”4月30日,在天津市东丽区利津路某特产礼品店,由东丽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的专项检查组,对违规收送礼品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老问题新表现,加大监督提醒、警示教育力度。

4月26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向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印发工作提示,对“五一”、端午期间作风监督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向所有省管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强化教育提醒,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3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精心编撰节日廉政短信通过网络平台群发给各级党员干部,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送礼成为部分人心照不宣的送礼方式。快递“隔空送礼”涉及面广、隐蔽性强、取证难度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土特产店、商超寄件信息、快递驿站收取件情况为突破口,筛查寄往重点单位、重点小区、重点人员的快递信息,从中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

4月25日至4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四不两直”方式,前往海淀区部分机关集中办公区快递收发室,梳理是否存在款式包装样式完全相同,却有多名不同收货人的异常快递,跟踪监督,防止“隔空送礼”违规收礼行为发生。

“相比拎大包小包上门,‘远程寄送’‘隔空投递’礼品礼金显得更加隐蔽。”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先明说,“‘土特产’‘小心意’搭乘快递上门,既避开了人员扎堆登门的尴尬,又给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穿上了‘隐身衣’,更难被发现。”

武夷山市纪委监委牢牢把住“收”和“寄”两个关口,斩断利益输送的新“暗道”。一方面,对茶企、烟酒商行、土特产店等发出的可疑物流信息开展针对性筛查;另一方面,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收发室及附近的快递代收点,重点关注和排查收取礼品礼盒等可疑情况,顺藤摸瓜调取相关问题线索,启动直查快办,让看似隐蔽的快递送礼无处遁形。

借助科技手段让隐形“四风”无处遁形,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调取税控发票数据等百余条进行分析排查,着力发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突出问题。浙江省金华市兰溪、义乌等地纪委监委借助财政支付、税控发票等数据信息系统,综合运用信息数据筛查、实地走访检查、查阅往来凭证等监督手段,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责编:王欲然、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