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把监督执纪嵌入政策落实全过程
保障税费优惠红利精准释放

2023年04月29日08:35    

今年以来,财税等部门先后分两批发布了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2万亿元,加上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预计全年可为经营主体减轻税费负担超1.8万亿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国之大者”“税之要事”,把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确保税务系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据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因势作出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后,税务总局党委突出“快、稳、准”,从优化税费服务、深化宣传解读、强化效应分析、严格风险防控、严格督察督办等7个方面形成专门指导意见。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列入2023年工作要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调查研究、监督检查、提出意见等方式持续跟进监督、做实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精准释放。

延续和优化实施税费优惠政策规模大、环节复杂,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政策执行、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等重要环节,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执纪嵌入退税审核、优惠办理、风险应对、稽查办案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全过程。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一方面严肃抓好整改,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客观公正、过罚相当原则进行分类处理,既发挥好执纪问责的震慑效应,又保护好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为更好统筹全系统纪检机构监督力量,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结合系统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督促各省级税务局纪检机构强化政治监督,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防控“虚收空转”风险。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紧盯政策执行,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严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以及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吃拿卡要、以税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

在强化内部监督力量的基础上,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加强与税务总局相关部门的日常沟通协调,督促建立税务系统内部纪检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统一调度、统一报告、统一通报、统一推送和同步督导、同步移送、同步调查、同步研究“四统一、四同步”工作协调机制。同时,指导系统各级纪检机构主动与地方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汇报沟通工作、互通监督信息、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做到目标同向、步调一致、成果共享、优势互补。

“党的二十大对优化税制结构、加大税收调节力度作出部署,我们将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督促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纠治虚收空转、收“过头税费”、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坚决打击勾结中介机构借机“打秋风”等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陈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编:王潇潇、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