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自觉弘扬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传统

2023年04月28日08: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更加自觉弘扬好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扛起肩负的职责任务。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党章虽然历经多次修改,但对党忠诚一直是最基本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党忠诚上必须坚持更高标准。党的五大选举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此对党绝对忠诚,成为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党绝对忠诚是有力有效应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只要我们坚定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对党绝对忠诚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政治危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必然要求。搞腐败说到底是政治上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背弃,任其滋生蔓延就会侵蚀党的政治底色,最终使党脱离群众。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也是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在反腐败斗争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对党绝对忠诚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强调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在前列,这对我们扛起使命责任、以担当体现忠诚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思路举措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才能谱写好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上海篇章。

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筑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生追求、生活习惯、工作常态,学深学透、学到真经,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时时校正偏差,把教育整顿开展全面自查作为锤炼党性的过程,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新时代对党忠诚,最根本的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见人见事见效”抓好政治监督,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精准化监督能力,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坚决清除政治隐患。

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活,选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定斗争意志,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患得患失,不给自己留后路。同时,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目前,上海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专题调研,将形成可操作的实施细则,目的就是为探路者护航、为担当者担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要及时回应群众期盼,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调研过程作为发扬务实作风、走好群众路线的过程,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成效的过程。

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按照程序、权限、规则开展工作,保证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严守廉洁底线,保持敬畏之心,慎独慎微慎初,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李仰哲 作者系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