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

助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2023年04月27日08: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持续用力,为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

“区纪委监委开出的‘诊断结果’,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我将立即督促抓好整改。”近日,收到“四风”廉情抄告单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常务副区长李先勇迅速就廉情抄告中涉及的相关单位的“四风”问题,对下级“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调度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好作风是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武汉市纪委监委将纠治“四风”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下级“一把手”向上级党委常委会述责述廉范围。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同123名下级“一把手”谈话中,面对面指出影响发展的“四风”问题225条。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对68家职能部门全覆盖巡察,发现影响营商环境健康发展问题97个,制发立行立改建议40个,约谈提醒7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解决一批企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聚焦突出问题整治破坏营商环境作风顽疾

“请客的企业和被请的干部都受了教训,以后类似的情况会少很多吧!”湖北省武汉市一位实名举报人这样说。自今年1月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把“四风”问题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作为攻坚重点,立案查处违规吃喝问题56件91人,其中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的占82.6%,有40%涉及请托办事、利益勾兑问题。

紧盯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办事拖拉、推诿失职、“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督查问责,着力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服务企业发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受企业礼品礼金,违规接受企业宴请、娱乐活动和旅游安排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近三年,全市共查处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0余起。

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整合力量,组建优化营商环境问效专班,聚焦项目保障、窗口服务、政务质效、惠企政策、纠纷化解、诉求响应等开展专项监督。2022年以来,累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4人。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建立重点人员深入查、履职问题拓展查、以腐带风同步查的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深挖违法违规化工厂背后风腐交织问题,全市共立案查处136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

完善机制从源头优化营商环境

“到企业和商会上门服务或开展调研,因工作原因误餐的,可以由企业提供符合公务接待规定的工作餐。”“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应自觉杜绝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便利,在市场准入、证照办理、项目审批等方面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这是陕西省西安市列出的政企交往正负面清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分析影响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作风顽疾,以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从源头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深入调查研究完善规范细则。杭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近年来全市近百例涉及政商交往的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和成因,总结提炼预防腐败、防止利益冲突工作经验,制定出台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实施细则、杭州市亲清政商交往“三张清单”、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重要事项备案报告实施办法,为党员领导干部明确行动指南、划出禁止红线。

深化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西安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建立行贿人“黑名单”数据库,将“围猎”领导干部、有行贿行为的列入“黑名单”,以联合惩戒机制压缩行贿者生存空间,引导企业诚信廉洁、守法经营。

运用科技提升监管效能。武汉市纪委监委全力打造规范部门执法、方便企业群众投诉的“码上监督”体系,“企码管用”营商环境监督平台、群众“双评议”平台、“码上反映”平台、群众办事“码上评议”平台,为强化日常监督开通“高速路”。杭州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探索打造“亲清在线”平台,在政策执行、政务服务、权力运行中更好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政策兑付在线直达、许可事项一键审批、企业诉求一键直达、政企交流一窗对话。

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培育廉洁土壤

“市纪委监委协调推进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灵活采取单独组建、园区联建、小镇联建、村(社)企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共建等模式,探索构建非公企业纪检组织的规范化、法治化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等,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切实保障和促进清廉建设常态化。”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把脉问诊营商环境的关键。各地以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把清廉文化建设与创先争优、从业行为规范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深化清廉民企建设。杭州市纪委监委先后推动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若干措施》,重点选取规模较大、业内影响较广、党建和纪检工作基础较好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思路,组织力量、协同推进,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全市清廉民企建设整体提升。

注重清廉文化引领。武汉市纪委监委向全市4432家大中企业致信,倡导把握“亲”的内涵、恪守“清”的边界、当好“廉”的监督员,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过年比以前轻松多了,再也不用为请客吃饭、维系关系而伤脑筋,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发展企业。”该市某企业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陆丽环)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