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

湖南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2023年04月27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为了更好展现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成果,即日起,本报陆续刊发部分省区市纪委监委的做法实践。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一期领导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机构共200余名正处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班紧扣理论武装主题主线,在前期发放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资料基础上,给每名学员配发《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组织学员逐篇逐篇读、逐段逐句悟,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把握实践要求,接受思想淬炼。

据了解,湖南省纪委监委有机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计划分两批集中轮训省级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组、派驻(派出)机构副处长级以上领导干部,一体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牢牢抓住纯洁思想这个根本,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校准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教育整顿与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

湖南省纪委监委找准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的结合点,聚焦政治建设、纪律作风、斗争精神、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结合湖南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修改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班子成员从13个调研课题中领题开展调研,把调查研究与教育整顿、日常工作贯通结合、一体推进。

从组织干部观看《忠诚与背叛》《永不蒙尘》等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化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到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纪说法,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以案示警进机关、进专案组、进轮训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各派驻(派出)机构、内设机构和市委巡察办纪检监察干部,市管国有一类企业、公立医院和市属高校纪委书记,全程观看湖南天下洞庭屈原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钟某国、熊某职务犯罪案庭审实况。

“我现在非常后悔,由于纪法意识淡薄,没有遵守财经纪律,导致犯下了这么严重的错误,我真的是对党不忠、对父母不孝……”湖南天下洞庭屈原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熊某,在汨罗市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声泪俱下、深刻忏悔。

这种沉浸式教育放大了警示震慑效应。庭审现场,钟某国、熊某腐化堕落的全过程被清晰还原,让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切身感受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庭审实况,让我既对事实的认定、证据的收集、法律法规的适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警醒自己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岳阳市纪委监委干部说。

既有反面典型的警示警醒,又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绵绵用力。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注重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激活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4月12日,郴州市永兴县油麻镇下青村的黄克诚大将故居内,郴州市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大革命初期,黄克诚千里寻党,对党的忠诚坚如磐石;在担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时,因为一顿饭彻查部下,足见他公私分明。”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党员干部们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前时而驻足观看,时而讨论交流,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和对党绝对忠诚的品质。

当天,该支部的三名党员干部还过了一个特别的政治生日。《黄克诚在中央纪委》这本书就是他们的“生日礼物”。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革命历史。我们要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郴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介绍说,该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第一军规”颁布地、湘南起义纪念馆、萧克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用红色故事、清廉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下一步,我们将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统筹抓好队伍建设和纪检监察日常工作,扎实推进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等,以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