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细微之处防浪费

2023年04月16日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择菜、清洗、上蒸箱、大锅猛炒……每天早晨7点,江苏省无锡市市民中心机关食堂的后厨准时开工,这家食堂负责无锡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用餐。当记者走进忙碌的备餐间,工作人员正井井有条地准备着2000多名干部职工当天的午餐。

“我们食堂一天大约有4000人次用餐,每天采购量也相对固定:蔬菜类大概一千公斤、荤菜类约六七百公斤,运用多种烹调方式实现食材物尽其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管理处处长孙建峰向记者介绍,在厉行节约理念的倡导下,食堂充分利用后勤餐饮供应链平台,严格食品采购管理,从严从紧把好食材源头。

如何统计餐饮浪费的情况?泔水重量是一项很直观的标准。孙建峰表示,以前食堂每日人均泔水量约为120克,随着“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如今这一数字已经降到了七八十克左右。“我们安排专人对食堂每日泔水消耗量进行上墙公示,关注每天的人均泔水变化,以此对主、副食进行更加合理搭配,减少浪费。”

“取菜可以适量,不要浪费食物……”午餐时段,食堂开始热闹起来,无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干部王余兵身着绿色马甲,穿梭在取餐口和餐具回收处之间。作为今日当值的“拒绝餐饮浪费监管员”,王余兵的职责是查看干部职工用餐是否存在浪费现象,并及时提醒。

据了解,无锡市纪委监委聚焦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浪费问题,推动设立“绿马甲”餐饮监管模式,由机关干部轮流担任食堂“拒绝餐饮浪费监管员”,对食材消耗数量、人均泔水管控等进行每日检查,并及时提醒就餐人员按需取用。

与“吃多少拿多少”的自助食堂相比,餐饮浪费更容易发生在公务接待的桌餐之中,且其背后往往隐藏着违规吃喝的影子。

市民中心6号、7号餐厅,是无锡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的主要场所之一。记者从服务系统中随机查看了几份近期的公务接待桌餐订单,发现菜品多以油焖春笋、盐水太湖虾、香椿炒蛋等当地时令特色为主,没有发现鲍鱼等高价菜肴。服务人员介绍,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这里的公务接待不再提供酒水,只有饮料。

距离市民中心3公里左右的君来世尊酒店,多年来承担着公务接待、政府会议等任务。对于“舌尖上的浪费”,负责长期对接政府事务的酒店运营管理部部长陈峰深有体会。“过去公务用餐讲究排场,餐饮浪费不仅体现在剩菜剩饭上,更体现在迎来送往、横幅红毯鲜花营造的场面仪式上。而现在,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执行,桌上的鲜花也换成了可以重复利用的无锡民俗摆件。”

作风建设必须持之以恒。“每逢重要节点,我们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都会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明察暗访公务活动指定酒店、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无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郑小勇介绍,今年以来,共出动200余人次,以“四不两直”方式现场检查机关单位120余个、酒店餐馆60余家,重点查看食材采购、出菜配菜、光盘行动、餐余处置、宣传发动等情况,对餐饮浪费行为及时劝导制止,督促各部门单位完善用餐制度,发挥制止餐饮浪费表率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责编:代晓灵、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