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严查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湖南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

2023年04月02日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召开省管企业“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现场播放了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片。

“当前,我省国有企业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彻底清除,增量还有发生,一些腐败手段还在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是深化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举措,必须切实加大力度,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消除“靠企吃企”腐败毒瘤。

据介绍,2022年,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全省27家省管国有企业立案237件、处分329人。今年,该省纪委监委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在省管企业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将重点整治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套取挪用、“雁过拔毛”等突出问题,严查“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与此同时,该省研究出台“室组企”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施办法,统筹使用各方面监督力量,发挥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企业纪委各自优势,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发力,精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线索,推动高质量查办案件。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我们将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整治,加强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对‘靠企吃企’问题严查快处,做到查办一批、通报一批,绝不手软。”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一体推进“查改剖”,推动专项整治抓细抓实,为省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通讯员 杨璐)

(责编:万鹏、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