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今日锐评

心中有定方能头脑不昏

2023年03月28日08: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宗文严重违纪违法案。面对履职责任,他罔顾单位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热衷“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对利益诱惑,他丧失原则底线,大搞利益输送、官商勾结;面对亲情友情,他对家属不管不教,放任家族腐败。被审查调查以后,宗文反省自己是利令智昏、权令智昏、“情”令智昏的“三昏干部”。

分析宗文“三昏干部”的表现,都离不开“异化”这一关键词,将本应为民服务的公权力异化为捞取个人政绩、谋求自身升迁的工具,异化为满足金钱物欲、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异化为连接和维系亲情友情的工具。由此,宗文丧失了理智、原则和底线,把身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义务,应遵守的纪律法律等统统抛在脑后,最终不仅导致他自己和家庭步入歧途深渊,还造成国有资本巨大损失。

之所以如此头脑发昏,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根和魂不在,党性立场站不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扭曲错位,从而带来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的全面崩塌。实践中,有的党员干部精神空虚、贪图享乐,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把手中的权力视为谋取私利的筹码;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仅自己贪腐,还带着全家男女老少一块“捞好处”……凡此种种,都是由于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忘却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旦理想信念滑坡、党性修养缺失,精神上的迷茫空虚自然随之而来,就会经不起风吹浪打,被腐朽没落的东西乘虚而入。

保持清醒坚定,需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身正自身净自会百毒不侵,无论身居何职、身在何处,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强化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补足精神之钙,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守好内心,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教育、约束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教之以至理、严之以规矩、导之以正道,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