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黑龙江专项整治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

严查“靠窗吃窗”微腐败

2023年03月28日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业务办理流程是否跟您解释清楚了?有没有反复折腾跑多趟的情况?”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开展驻政法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走流程”活动,驻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来到驻在单位所属的窗口单位,现场体验工作流程、办事质效,进一步发现问题症结,结合实际提出整改建议。这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项举措。

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多,窗口业务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为推进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持续优化服务,严肃查处“靠窗吃窗”微腐败问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统筹各市(地)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和政法系统机关纪委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监督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政法机关窗口弄权勒卡、违规办事、执法不公、与“黑中介”内外勾结牟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集中开展攻坚。

为找准监督着力点,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对2020年以来省本级接收的涉及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方面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分析。“通过梳理,我们发现,群众反映户籍窗口、交通事故窗口、收费窗口以及法院立案执行窗口这四类窗口服务不优问题相对突出。”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针对前期摸底调研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室组”联动监督、“嵌入式”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定期会商、督导检查、提出建议、实地走访、暗访活动等方式,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举报热线等形式,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为推动监督监管同向发力,省纪委监委驻省级政法机关纪检监察组和各市(地)纪委监委通过制发工作提示、通知等方式,督促全省各级政法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省公安厅成立9个工作组,对全省13个市(地)公安局及垦区、林区公安局服务窗口进行督导检查;省司法厅采取模拟办事人的方式,对窗口单位服务态度、规范用语等进行电话抽查。

与此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结合地方实际,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哈尔滨市对全市591个政法机关服务窗口实现监督全覆盖;伊春市纪委监委利用媒体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问题线索;黑河市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监督+随机监督+嵌入式监督”方式严查作风不优问题;鹤岗市纪委监委以“分区式”检查推动政法部门优化流程和服务。

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从严把关、从快办理、从重查处,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采取上级督办、领办、提办等方式,精准施策,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实地走访、暗访6460次,受理群众举报292件,发现问题98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今年我们将拓展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外延,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方面群众最反感、经营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办事难’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在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推动政法部门完善体制机制、科学设立轮岗和考核机制等,不断提高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凡)

(责编:彭静、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