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3年03月27日08: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的革命性锻造。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从严从实开展教育整顿,动真碰硬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擦光擦亮。

坚决铸就政治忠诚,以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切实纯洁思想。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首要目标,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灵魂深处、付诸实际行动,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民宗旨,赓续红色精神和光荣传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坚决查处“两面人”“伪忠诚”问题,坚决铸牢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政治忠诚。

彻底清除害群之马,以刀刃向己的果敢行动着力纯洁组织。在我无瑕,方可律人。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重要任务,刀刃向己自剜腐肉,同队伍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查纠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坚决摒弃教育整顿与己无需、无关、无感等错误思想,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摆问题、主动说清问题、坚决整改问题,确保真刀真枪、真查真摆、真改真治。清理门户不手软不护短,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清仓起底全面处置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既及时清理门户又经常打扫庭院,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肌体健康。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刻体悟严管厚爱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处理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全面健全严管体系,以严管严治的制度机制筑牢权力堤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模大、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大,只有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把健全严管体系作为重要保障,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方位治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正确轨道行使。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高标准、高质量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完善落实纪检监察法规体系,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围绕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健全内控机制,不断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融合贯通的全面从严管理制度机制。通过严促执行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推动遵规守纪守法成为内在自觉。

持续增强斗争本领,以履职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事业发展。国以人兴,政以才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以过硬履职能力服务保障党的使命任务。要把增强斗争本领作为检验标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夯实打牢履职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把干的劲头、干的作风层层传导下去,续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出色答卷。把教育整顿和中心工作结合融合,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振奋起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巍)

(责编:彭静、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