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山西阳泉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筑牢拒腐堤坝

2023年03月25日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组织把一个市属国有企业交给我,我却辜负了组织的期望,辜负了职工的信任,违反了党纪国法,要吸取我这个教训,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荧幕上,荆某某回想着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这是山西省阳泉市纪委监委日前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似铁 纪法如炉》中的一个片段。

为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国企领域警示教育,引导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深刻汲取身边反面典型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阳泉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各市属国有企业党政负责人、纪检机构负责人近100人开展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

“教训深刻警示我们,腐败发生的背后是政治上的迷失、理想信念的沦丧、人生价值观的扭曲。”与会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表示,“案例不是让大家听故事,而是要真正从中受到警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企守护者,要针对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引以为戒、严以律己,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在制度上、程序上、监管上持续用力,守护好一方净土,营造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阳泉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聚焦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为重点,注重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阳泉市纪委监委在能源、国企、医疗、粮食和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着力打好党风廉政教育“组合拳”,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夯实清廉思想根基。通过编印忏悔录及案件剖析材料汇编、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分析等方式,督促各领域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政治层面、思想层面、制度层面等开“药方”,以全方位的警示教育做深做实“不想腐”文章。

“我们要通过全方位的教育,引导各领域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修身立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阳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枫)

(责编:唐宋、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