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甘肃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多点发力筑牢廉政防线

2023年03月19日08:09    

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宁文兴接受审查调查,合水县委原书记解平、临夏回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吴国峻、白银市建筑管理处原主任史瑞生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近期,甘肃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信息,多名“一把手”接受审查调查或被“双开”,持续向社会释放从严监督“一把手”的强烈信号。

“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正、作表率,还要履行‘一岗双责’,带队伍、管队伍……”此前,甘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对新任职“一把手”集中开展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下级“一把手”和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谈话一次,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与联系县区“一把手”每年谈话至少一次,已经成为甘肃省纪委监委做实“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举措。

甘肃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制定出具体措施和分工方案,主动扛牢“一把手”监督政治责任,从小切口入手,与党委同向发力、凝聚合力,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省纪委监委制定了《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三张清单》,规范谈话主体、谈话次数、谈话内容,层层落实谈话制度。”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除了集体谈话,结合日常监督、工作调研、专项督查、线索处置等多种方式,对各县区“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确保年内监督谈话全覆盖。

“去年,因为违规用公务加油卡为自己的私车加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教训非常深刻,今后我将引以为戒……”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某直属单位一位班子成员就个人违纪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连日来,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直属事业单位相继召开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

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检查和指导下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方式。甘肃省纪委监委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会前主动与信访、案管、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沟通,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履职情况;会中指出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会后紧盯批评意见进行整改,跟踪问效,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不久前,甘肃省某县委原书记投案自首,省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查阅廉政档案,结合个人履历、家庭成员信息、日常监督的情况准备审查调查方案。

“以往廉政档案主要以填写表格的方式,只能收集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纳入巡视反馈问题、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以及日常监督谈话、调研发现的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思想状态等。”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健全、动态更新个性化廉政档案,对领导干部精准“把脉画像”,为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甘肃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处置,针对研判“一把手”问题线索时缺乏参考依据问题,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反映,依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新规定,突出侧面了解,规范线索处置阶段措施使用,慎重提出处置方式,对发现与实际不符的问题线索直接了结,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同时,改进函询要求,在函询说明中,明确要求“一把手”在函询说明上签署意见时,对函询对象教育提醒,压实“一把手”背书责任,避免函询说明签署意见流于形式、监督效果打折扣。

(记者 王彬 通讯员 董艳红)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