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天津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  直面问题不遮短

2023年03月17日08: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是市管国企派驻机构改革后我第一次述责述廉,现场氛围很紧张,真的是述得严肃认真,问得不留情面。”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牵头组织第一、十二协作组联合召开的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上,6名派驻市属国企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提问。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第四十七条规定,派出机关应当每年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天津市纪委监委将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作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和重要举措,并在《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细则(试行)》中,对“述责述廉”工作进行再次明确。

据了解,为做好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工作,天津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组织形式、方法程序等具体要求,并把履行派驻监督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完成交办工作、遵守党的纪律等内容确定为2022年度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

“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既是对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履职的监督推动和压力传导,又是对其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一次集中检验。”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介绍,此次述责述廉采取现场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54名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中有27人现场述责述廉,占比为50%。

在述责述廉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真述、真问、真评,在述什么、怎么述、谁来问、如何评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述”出责任担当,“问”出压力实效。

“集团党委存在把派驻纪检监察组当成‘自己人’的情况,下一步你组如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近两年,驻在单位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中成绩排名靠后,今年,你组在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将采取哪些实招硬招?”一个个“辣味”十足、一针见血的问题,来自市纪委监委领导在会上的现场提问。

“提出这些问题旨在聚焦关键、突出重点,让述责述廉人员有针对性地结合驻在单位实际以及行业性、领域性、区域性等特征陈述履职情况和工作打算。”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问’的环节精准聚焦,避免述责述廉人员在‘述’的环节避重就轻、泛泛而谈。”

一位派驻市属国企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谈到参会的感受时说,“面对‘考官’的提问,我们作为‘考生’,要做的就是不虚报、不夸大成绩,不回避、不隐瞒问题,实事求是、直面问题。”

为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要根据述责述廉和接受提问情况,认真查摆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挂账销号。市纪委监委将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对整改敷衍了事、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视情况约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