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广西出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

2023年03月16日08: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加强和改进政治监督。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提出要紧盯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解决政治监督落不到实处的问题。“广西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要落到‘六个具体’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具体责任,围绕广西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紧盯具体规划,围绕广西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规划制定和落实加强政治监督;紧盯具体政策,围绕国家赋予广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的优惠政策,以及惠民利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加强政治监督;紧盯具体项目,围绕关系广西发展全局、影响全区长远发展、实现自治区党委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而推进的重要项目、重点工程加强政治监督;紧盯具体措施,围绕推动广西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境安宁良好局面的措施加强政治监督;紧盯具体成效,围绕各地各部门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工作成效加强政治监督。

《指导意见》准确把握“两个紧盯”“四个聚焦”要求,指导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化开展政治监督,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紧盯重点人,加强对“一把手”、班子成员等“重点人”的监督,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紧盯重点事,紧盯“国之大者”等“重点事”的监督,坚决防止贯彻落实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聚焦重点岗位,加强对全区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管资源管审批、管监管管安全等重点岗位的监督,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治不担当、不用力、不作为等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对全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领域监督,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治各行其是、各自为政,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聚焦重要工作,围绕党中央重点部署推进的“三农”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及时防范和纠正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等问题;聚焦重要环节,强化对决策、执行、监督等公权力运行重要环节的监督,及时纠治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化近年来政治监督实践成果的运用,规定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通过制定监督清单、开展谈心谈话、开展会议监督、开展明察暗访、开展专题监督检查、开展驻点监督、开展巡视巡察监督、开展“回头看”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强化政治生态分析十项措施,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源头治理的监督闭环,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战略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真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出台《指导意见》,必将有力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坚定不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从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强化作风改进、加强成果运用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指导意见》落实落细,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