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深化整治国资国企领域腐败

2023年03月12日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8起国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的强烈信号,给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领导干部敲响又一记警钟。

通报显示,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行为被严肃处理:巴中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巴中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负责人罗少波通过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套取国有资金违规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攀枝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余哲斌多次违规收受下属所送红包礼金问题;绵阳市平武县光大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张晓斌多次以拜年、探望等名义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天府分公司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基建指挥部原总经理周德廷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包、推荐工程分包、工作招录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金额巨大,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

国资国企领域处于经济建设最前沿,掌握大量资金资源,一直是反腐败斗争的重点焦点,曝光的案件中还有滥发薪酬资金、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盲目扩张业务、破规擅权被查处等典型案例。如,泸州市西南云海公司党支部书记孙永鹏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宜宾市高县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王世辉违规决策问题、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时亚昕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

违规决策也易导致腐败。四川能投文旅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平双在职期间擅自决定重大生产经营事项,盲目扩张业务,未经充分可行性论证和项目投资经济评审,不顾公司有关人员反对和质疑,实际投资10亿余元仓促上马某度假区项目,导致该项目面临重大损失风险,周平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国资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持续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研判可能出现的腐败风险,深化整治国资国企领域的腐败;坚持以案促改、以案警示,深入剖析各地各单位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严明纪律规矩,织密制度笼子,堵塞风险漏洞,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护航全省国资国企领域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编:彭静、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