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成都:创新举措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

2023年03月10日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个人发言材料没有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只在去年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存有诸多雷同......”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对个人剖析材料照搬照抄、对待民主生活会敷衍应付的2名市管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重新撰写。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市纪委监委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会前做足功课,对分管单位民主生活会材料审阅把关,全面收集掌握问题,做到“带着问题去参会”。会上对偏离主题、“走过场”等情形直接“打断”提醒,并面对面反馈该单位政治生态“画像”评价情况。会后指导分管单位制定整改清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督促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是成都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缩影。为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列明任务清单,强化“室组地巡”协同联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项目式监督为抓手,强化跟进监督、嵌入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查处做选择、搞变通,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

为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室全面收集委机关各单位掌握的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监督调研、社会评价等综合情况,系统梳理分管单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一单位一台账”,并围绕党风、领导及决策之风、选人用人之风、执行落实之风、文风、会风、话风、自律及社交之风“八风”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对领导班子成员“画像”评价。

“一些重大项目建设一直处于调研状态,实施方案因各种原因始终出不来”“查处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1人,个别涉农社区干部贪贿金额巨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还需用力......”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陈丽说,政治生态研判以日常监督为重要依据,并向相关市领导点对点“函告”,推动问题整改,督促责任落实。

“‘函告’得到市领导关注重视,相关问题也被纳入政治谈话的重要内容。”陈丽介绍,为做到责任早压实、问题早发现、苗头早提醒,去年8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开展政治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分层、分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围绕“国之大者”、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谈话,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寓于日常教育管理全过程。

谈话前找准问题、谈话时点明问题、谈话后督促整改问题。各地各部门持续强化政治谈话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将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问题整改等作为政治谈话重要内容,灵活采取启发式“提醒”、提问式“引导”、探讨式“聊叙”等方式全面深入推进政治谈话工作,并结合实际,细化本地本部门政治谈话工作制度机制。

截至目前,成都市23个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共开展政治谈话736次2899人。其中,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谈话177次858人;76家市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共开展政治谈话669次1927人。其中,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谈话206次587人。

“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构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同题共答,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成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探索做实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成都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