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云南: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精准监督解民忧

2023年03月10日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临沧市粮食储备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天溶,伙同他人虚构粮食交易、虚增采购数量套取国家资金非法占为己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等问题……”

“红河州泸西县中枢镇龙甸社区江头居民小组党支部原书记尹长生,在项目征地过程中骗取集体土地补偿款问题……”

2022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就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13批通报57起典型案例,释放出正风肃纪反腐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这是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领域、烂尾楼等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持续发挥监督推动作用,下沉监督、一线监督的一个缩影。

结合清廉云南“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身边一件件“天大的小事”入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村(居)“三资”公开更合理、更透明;帮助务工人员拿到工资,安心过年;助力业主拿到房产证,实现安居梦……

“钱已经打到我的银行卡上啦。”近日,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曲水镇绿满村六组村民领到了该县残联补发的2021年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资金。该市纪委监委把民生保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聚焦民生领域强化一线监督,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兜牢民生底线,用铁的纪律护航民生民利。

为着力破解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问题,昆明市富民县纪委监委通过抓实监督权力清单、监督任务派单、监督需求点单、监督问题账单、监督通报晒单,推动监督“末梢”变监督“前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保资金、惠民资金监管等内容,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按需“点单”,县纪委监委从各室(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选优配强授课队伍,按“单”配“菜”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力提升培训班。

云南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让群众关心关注的事人人看得到、看得懂,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自去年12月该平台全面上线运行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紧盯突出问题,分类梳理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共430项,公示公开“三资”管理、民生资金等方面信息7499条。瑞丽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10类20项监督事项,强力推动小微权力向服务基层延伸,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去年8月,昭通市威信县长安镇瓦石村某村民小组一村民到县纪委监委反映问题。起因是该村民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查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公示时,发现自家与邻居老张家的林地面积差不多,但补助金却比他少好几百元。长安镇纪委收到县纪委监委转交的问题线索后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该村村民小组长张某在分配集体林地时,擅自将分配剩余林地登记到自己父亲老张名下,违规领取补贴5492元。后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资金依规退回,瓦石村党支部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现场重新核算分配林地,张某当众作出深刻检讨。

“我们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一批线索、查处一批案件、通报一批典型、完善一批制度,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云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