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贵州:巡审联动 提升监督效能

2023年03月10日08: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没想到时隔10余年,我之前违规审批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问题,还是被揪了出来。”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十一届州委第二轮巡察中,通过巡审联动,利用审计业务系统对导入的公积金等业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该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台江县、岑巩县管理部原“一把手”多年前为职工违规审批住房公积金贷款问题浮出水面,同时还发现一批违规审批、执行“双标政策”、骗提骗贷等问题。

贵州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有效将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定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明确建立监督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互通共享范围、审计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情形以及方式等事项,为各级各部门巡审联动提供制度保障。全省各地健全制度机制,对协作配合事项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主体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结果反馈、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同向发力、同频推进。

黔南州健全巡察机构与州审计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州委巡察办加强与审计部门在巡前通报、巡中支持、成果共享方面的协作配合,从十一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开始,协调审计等部门向巡察组开展巡前当面情况通报,同时州委巡察办将梳理汇总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提供审计部门,作为开展审计的重要工作参考,实现力量融合、信息共享,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度。铜仁市从监督力量、信息共享、效应叠加方面着手,建立健全人员选派、情况通报、成果互用等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巡察审计协同。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建立同步进驻、同步研判、同步考核“三同步”机制,引导推动审计、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工作中,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突出力量整合、提升监督效能的同时,贵州各地还加强对发现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安顺市普定县在开展“巡审联动”时发现,该县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缺失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商请县审计局委托第三方对该局进行审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15个,优化工作流程8份,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2项。

“强化巡审联动,不是监督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在各司其职、各展所长的前提下,实现‘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贵州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任务共商、步调一致、力量贯通,确保联动“巡有重点、审有方向”。(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