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3年03月07日08: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古今结合,挖掘廉洁文化“源头活水”。推动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理古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用好用足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推动有关部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从中国共产党人忠党爱国、廉洁为民的实践中汲取精髓,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

多维推进,促使廉洁文化深耕厚植。把牢理想教育“总开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细照笃行,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打好廉洁教育“组合拳”,深入开展廉课进机关、廉语入村居、廉风润万家,将廉洁教育与纠风治乱、巡察整改等相结合,选树清廉典型,讲好新时代党员、干部务实清廉的生动故事。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约谈提醒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纪法、增觉悟。

载体融合,扩大廉洁文化“沉浸效应”。在“精”字上下功夫,策划推出廉洁文化系列书画、微电影、动漫等精品力作。在“活”字上下功夫,从地方文化谱系中挖掘廉洁文化,不断丰富产品创作形式,推动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弘扬崇廉尚洁社会风尚。在“长”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与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

(福建省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林金莲)

(责编:彭静、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