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陕西丰富廉洁文化载体

激励干部传承清廉力量

2023年03月04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 杜瑶 宋雨)“点击进入‘秦风网’页面的陕西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线上数字展馆,就能360度观看延安革命纪念馆。”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宝塔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春花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向记者介绍,“在数字化纪念馆里,油画、展陈,甚至地砖、台阶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陕西省纪委监委进一步扩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辐射面,运用“互联网+”打造三维化、场景化的线上数字展馆,全景展现基地展陈内容。包括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内,该省纪委监委已将25家廉政教育基地场馆搬到网端,实现一“触”即达。

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把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纳入全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等,培育试点、打造亮点。“带着浓郁秦声秦韵的唱词和调子令人难忘,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和其中蕴含的精神被一遍遍传颂,廉洁文化精品的涌现营造了崇德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郭兴全说。

让廉洁文化在基层有更加丰富的传播载体,是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探索的课题。近日,榆林市吴堡县的文化广场上,一台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好人民勤务员”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歌舞剧正在上演,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作为著名作家柳青的故乡,我们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其中所蕴含的清廉因素是我们挖掘的重点。”吴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在廉洁文化有形有效覆盖上下功夫,把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将独具地域辨识度的廉吏佳话、家风典故、党史故事改编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话剧、歌舞剧等。

此外,陕西省纪委监委与延安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深入研究总结了延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并对中央党务委员会旧址进行了保护修复。如今,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一处半山坡上,三孔新修缮的窑洞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来这里进行体验式参观、沉浸式学习,成了我们进行廉洁文化教育的‘必修课’和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入门课’。”延安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