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严查消极怠工推诿扯皮

治理“躺平式干部”的实践探索

2023年03月03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上报村民不动产权登记事项等过程中消极应付、效率低下,对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两位村民未能顺利办理产权证书四年之久、一位村民所领证书无法律效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土地规划人防办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这是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的一个案例。

“不动产权人信息登记错误,土地使用权证书重要位置未加盖公章,所领产权证书未加盖公章也未填写时间……相关工作人员出现这么明显的问题,严重影响群众合法权益。”安源区青山镇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峰介绍,区纪委监委去年5月启动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以来,已经有不少“躺平式干部”被查处。

根据安源区纪委监委印发的工作方案,专项治理聚焦缺乏担当、贯彻执行不力、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等工作表现,重点治理7个方面突出问题,如“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截至目前,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躺平式干部”173人,其中科级干部9人,问责党组织21个。

加强协作配合是此次专项治理的一个特点。安源区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全面起底排查问题线索;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办沟通联系,8个监督检查组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在区纪委监委牵头指导下,政务服务部门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流程,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组织人事部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根据有关规定予以组织处理。

“专项治理中,我们坚持夯实基础和强化分析研判相结合,从源头关注作风问题的新表现、新情况。”安源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建立大数据季度研判制度,通过分析比对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单位、部门,从而推动作风整治以小见大、由表及里。

回顾梳理近一年来专项治理情况,时任安源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龙印象深刻:“我们在查处‘躺平式干部’过程中,重点关注行政审批领域和乡村振兴中涉及资金拨付的问题。其主要表现,一是怕担责、怕负责,二是拖拉推诿,三是表态多、落实少,四是不思进取、混日子,五是纪律松弛、迟到早退。”

在刘龙看来,不思进取是“躺平式干部”最典型的表现,有的不主动学习、不去思考如何做好工作,有的以为只要“不贪”“不拿”就可以不受组织约束。

“这些看似小问题,实则危害大,严重影响工作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刘龙举例说,某村获得“厕所革命”补助资金9万元,因负责相关工作的村党总支委员不担当不作为,未按时完成改厕任务,导致改厕资金积压在村委会账户中,该委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专项治理相比,日常的教育管理监督更为关键。安源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在专项治理基础上,推动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对各类“躺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担当作为,识别、选准、用好干部,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瞿芃 自江西萍乡报道)

(责编:彭静、梁秋坪)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