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2023年02月08日08: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翻耕破土、铺膜保墒……春回大地,从江南到华北,从梯田到黑土地,一幅生机勃勃的农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就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二月初有关部门要作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保持物价平稳打牢基础”。这既是对确保农业稳产增产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各地应提早谋划,早动手、抢农时,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在我国,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事关粮食收成,马虎不得更松懈不得。一方面,要保障农资正常供应,稳定农资价格,坚持并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种粮农民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障农业生产有钱可赚。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春耕的积极性,动员农民早下地、早田管,发挥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通过农民自发组织、自发参与、自主管理,推动春耕生产。同时,通过组织专业农技人员下乡入村,面对面、手把手向农民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对诸如“倒春寒”、病虫害、春旱等,还需保持警惕。组织专家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响应、有效防范;提早下拨病虫害防控资金,实施南方早稻集中育秧补助……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把问题想在前面,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才能有条不紊推进春耕备播各项工作,为农业大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要扛起政治监督的责任。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紧盯种粮补贴资金的发放进度与精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落实统筹保障职责,做好春耕物资供应、价格稳定、技术指导服务以及农资物品质量监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工作,保障各项惠农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以精准监督助力春耕工作稳步开展,让粮农有赚头、种粮有劲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耕耘的时刻。农时珍贵不等人,抢先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描绘新一年神州大地的丰收图景,确保粮食安全迎来“开门稳”,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乐兵)

(责编:彭静、王欲然)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