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西藏关口前移强化主体责任履行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2023年02月04日08: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就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出部署。在此之前,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游胜苗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党的二十大后,西藏已有2名区管干部被“双开”,3名区管干部被采取留置措施,5人均曾长期担任地方部门“一把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系统、精准思维贯穿对“一把手”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强化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盯住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领域和部门,深挖严查“一把手”腐败问题。

动态掌握“一把手”廉政情况,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让上级监督落地落实,融入日常,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建立健全统一的“一把手”廉政档案,动态掌握领导干部信访举报、谈话函询、检查考核等事项,动态归集各类监督信息,提升廉政画像的清晰度精准度。同时,对拟提任“一把手”人员、现任“一把手”拟进一步使用的,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廉政档案、廉政画像等结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审慎规范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防“带病”提拔使用。

“我们修订完善了相关工作规范,强调监督检查部门在提出处置建议前应当结合问题线索所涉及地区或部门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结合日常监督情况进行侧面了解,并对线索处置阶段可使用措施的权限、要求等作出明确。”自治区纪委监委法规室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重点对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研判,统一把握尺度。

聚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剖析常态化机制,派专人参加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案发单位“一把手”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对所在党组织存在的管理和制度漏洞提出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扭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要害,各级纪委书记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每年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廉政辅导,对有反映的“一把手”当面监督,提醒谈话,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以案为鉴,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自治区巡视巡察机构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对被巡视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三重一大”事项、有关信访举报情况等情况的监督,着重了解“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廉洁履职用权等情况;综合分析单位部门政治生态、班子成员和重点部门负责人的谈话,对“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如实客观向党委反映“一把手”情况。

“推动‘一把手’自我提升,增强思想自觉是监督‘一把手’的重要措施,我们将努力利用查办案件的震慑加强警示教育,强化‘面对面’监督,促使‘一把手’主动适应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激发内生动力,勇于担当作为。”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廖天冰 邓青)

(责编:梁秋坪、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